Thursday, April 21, 2016

如何对待仇敌_箴言25:21-22


21你的仇敌若饿了,就给他饭吃,
若渴了,就给他水喝;
22因为你这样做,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,
耶和华必回报你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看到这段经文,很容易让我们有这样一个问题:如何对待恐怖分子,他们那刀割你的头,你还要给他们吃吗?
其实,这里讲的是:若仇敌饿了,就给他饭吃,渴了,就给他水喝。不是杀人的问题。杀人是犯法的,自然会接受法律的惩处。



参考解释:http://www.oc.org/big5_txt/oc1546a.htm
    問 : 聖 經 箴 言 書 25: 22~ 23: 「 你 的 仇 敵 若 餓 了 , 就 給 他 飯 吃 ; 若 渴 了 , 就 給 他 水 喝 ; 因 為 你 這 樣 行 , 就 是 把 炭 火 堆 在 他 的 頭 上 , 耶 和 華 也 必 賞 賜 你 。 」    這 段 經 文 令 人 難 懂 。 從 字 面 看 , 是 要 人 善 待 敵 人 。 我 不 相 信 有 人 可 以 做 得 到 這 境 界 , 除 非 他 另 有 目 的 。
    答 : 箴 言 書 這 段 經 文 主 要 是 講 : 我 們 不 要 以 惡 報 惡 , 反 而 要 以 德 服 人 。 保 羅 在 致 羅 馬 人 的 書 信 之 中 , 也 曾 引 用 這 段 經 文 , 並 且 下 了 個 很 好 的 註 解 : 「 你 不 可 為 惡 所 勝 , 反 要 以 善 勝 惡 。 」 ( 參 羅 馬 書 12: 20~ 21) , 因 為 以 惡 報 惡 , 將 永 無 寧 日 ; 惟 有 以 善 勝 惡 , 才 能 除 惡 。
    問 : 那 麼 , 什 麼 是 「 將 炭 火 堆 在 他 的 頭 上 」 呢 ?
    答 : 這 話 原 是 出 於 古 埃 及 的 一 種 贖 罪 儀 式 , 當 時 的 犯 人 必 須 頂 著 一 爐 熊 熊 的 炭 火 , 以 表 示 悔 悟 。 此 處 所 引 伸 的 , 是 指 我 們 若 善 待 仇 敵 , 將 使 對 方 感 到 羞 愧 , 恰 如 以 德 以 愛 堆 在 他 的 頭 上 , 會 比 真 正 的 炭 火 有 效 , 帶 來 真 心 的 悔 改 。
    以 惡 報 惡 原 是 人 之 常 情 , 所 謂 「 你 給 我 一 尺 , 我 敬 你 一 丈 」 , 但 是 當 信 徒 不 遵 照 這 世 俗 模 式 而 行 , 反 而 以 德 報 怨 之 時 , 往 往 使 得 對 方 為 之 錯 愕 。
    舊 約 中 的 掃 羅 因 為 嫉 妒 , 屢 屢 設 計 要 追 殺 大 衛 。 大 衛 因 為 敬 畏 掃 羅 原 是 耶 和 華 的 受 膏 者 , 因 此 雖 然 狼 狽 不 堪 , 卻 仍 放 過 兩 次 可 輕 易 殺 掉 掃 羅 的 机 會 。 他 使 得 這 一 心 想 置 女 婿 於 死 地 的 掃 羅 , 不 禁 悔 道 : 「 我 有 罪 了 , 我 兒 大 衛 , 你 可 以 回 來 , 因 你 今 日 看 我 的 性 命 為 寶 貴 , 我 必 不 再 加 害 於 你 , 我 是 糊 塗 人 , 大 大 錯 了 。 」
    當 大 衛 再 次 被 逼 出 國 , 神 便 將 國 權 自 掃 羅 那 裡 奪 去 , 轉 而 賜 予 大 衛 。 ( 參 撒 母 耳 記 上 18~ 28章 )
    問 : 現 代 社 會 的 生 存 之 道 , 是 要 懂 得 爭 取 ( 或 保 護 ) 自 身 的 權 益 , 若 照 這 段 經 文 去 做 , 能 夠 生 存 嗎 ?
    答 : 給 仇 敵 吃 喝 , 並 非 意 味 著 我 們 要 成 為 一 個 缺 少 智 慧 的 人 。 爭 取 權 益 , 也 並 不 表 示 要 鬥 得 你 死 我 活 。
    大 部 份 西 方 國 家 是 講 究 法 制 、 遵 從 法 律 的 , 凡 事 若 是 依 法 而 行 , 則 泰 半 可 以 得 解 決 。
    北 美 常 見 的 車 禍 事 件 , 有 法 例 可 尋 ; 若 是 對 方 藉 机 勒 索 , 聖 經 只 教 導 我 們 給 他 所 需 要 的 「 吃 」 、 「 喝 」 , 並 未 要 我 們 也 滿 足 他 人 的 貪 婪 。
    辦 公 室 的 同 事 處 處 與 我 們 敵 對 , 可 能 是 出 於 誤 解 、 成 見 , 若 你 有 公 義 、 慈 愛 的 生 命 自 然 流 露 , 必 能 化 解 隔 閡 ; 你 的 鄰 居 或 房 東 態 度 無 禮 , 有 可 能 是 因 為 牙 痛 、 感 冒 、 正 在 鬧 情 緒 , 或 甚 至 不 愉 快 的 童 年 , 我 們 大 可 不 必 一 定 要 想 成 是 種 族 歧 視 , 而 不 如 給 對 方 一 個 微 笑 , 一 點 了 解 , 或 一 點 安 慰 。
    問 : 這 節 經 文 又 如 何 運 用 於 戰 爭 之 中 呢 ?
    答 : 在 營 當 兵 的 理 當 服 從 元 首 之 命 令 而 行 。 這 段 經 文 基 本 上 並 不 符 合 兩 軍 在 對 仗 時 之 應 用 。
    但 是 , 戰 爭 總 有 結 束 的 一 天 , 而 人 與 人 之 間 的 隔 膜 、 怨 恨 卻 可 傳 至 世 世 代 代 , 需 要 我 們 用 愛 、 用 祝 福 才 能 化 解 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